Instagram @menty_yu

26.6.12

車仔麵不再是街邊的價錢—— 街邊檔車仔麵

車仔麵

這個對於大多數非香港人而言是一種能夠代表老香港味道的一種食物。從字面上解,即使用推車等簡易車輛工具一路行一路叫賣的麵食,流動性大,服務街坊出門行幾步路就應該搵得到的大眾美食;如今,“車仔”麵早已從香港繁華的街頭消失,乾淨現代化的城市街頭與這些老一代的景象的確有些格格不入,但車仔麵卻沒有消失,只是轉變其大本營,正正當當的入了室內;就衛生狀況,選擇品種,口味以及品嘗環境等等都得到大大的改善,但物價飛漲的年代里即使是這樣的大眾美食也免不了水漲船高;曾經看過其他香港食評人的博文,本地人對於本地的傳統美食多多少少都有些難以割捨的特別感情,同時對於這些美食的變化也更是觀察入微,其中一項便是提到其價格,美食的水準適中能夠保持經典與傳統,老店的名號和聲譽當然是要靠質素來維持的,就好似銅鑼灣的新記云云,然而大多也會對車仔麵的價格發下小小牢騷。

是日與友人睡了個大大懶覺便前去老街坊聚集的深水埗街市,高登電腦市場附近的橫橫豎豎到處都是老香港的街邊美食,喜喜的滷味,維記的豬潤,綠林的甜品還有劉森記的蝦子麵等等,這日的早晨偏偏就要選一家車仔麵鋪頭來醫肚。

街邊檔車仔麵
不知怎麼說,當看到這個太過簡單的白底紅字招牌時,就想也不想的入內了,也許是“街邊檔”三個字所傳達的涵義吧;長條形的店空間不大但因為入內以白色瓷磚飾墻配以部份金屬,雜物不多也打掃的乾淨整潔,幾張大圓桌面並未阻住要道,總體給人的感覺就頗通亮了;店面如多數傳統茶餐廳一般,用去一半的面積以玻璃隔開作為廚房,師傅在內的忙碌一眼望到,玻璃上也貼著詳細菜單,供食客自由搭配不同的車仔麵;一入門稍探頭便見到四四方方的鐵隔,猶如九宮格一般各種配料在裏面靜靜翻動,湯頭並不是太純,不過好在看起來都夠新鮮,蘿蔔則是大塊大塊的,點了即會大剪刀刷刷刷入碗。


本人偏好寬寬扁扁的粗麵以及各類丸子,芝士腸店家有推薦所以也來了些,加上點新鮮生菜和蘿蔔,湯底則是微辣的,結帳時也要近40蚊,想想雖然價錢也算正常但在深水埗區還是有些驚訝;友人則更勝,因為點的都是些豬紅,牛肚,大腸之類,價錢固然就一下子飆升到近50蚊!不禁感歎一句:
車仔麵已不再是街邊的價錢了!


店家推薦的芝士腸果然好食,芝士腸飽滿到爆,咬下時有種波波脆的感覺,好似裹著的肉腸因為瞬間的解放要一下子衝出來;外層的腸衣薄脆,嚼起來勁爽有力;腸味清香混著湯汁帶有些鮮甜,肉質也緊實。


魚蛋有些失敗,色面上有些煮過爛的感覺軟軟,顏色暗暗,彈性有卻不夠程度,麵粉的比例應該是遠遠大過魚肉了,魚肉的鮮甜只能嘗到一點而已。


嘗一口粗麵,稍有些幹扁缺水的感覺,嚼勁十足頗有咬頭,但卻滑爽不足,彈性不足,麵條的中間層還偶爾有些夾生的感覺,食落胃裡估計會有些硬硬撐撐;微辣的湯汁卻是無辣,湯汁全無油分,清清的,偏清淡的味道合我偏好,鮮甜之餘鹹度適中,相信食過之後不會口乾。


蘿蔔隨看上去過白了些好似煮的不夠軟爛入味,但卻出乎意料的吸滿湯汁,每一口都酥軟濃味,卻不至於煮的過爛而失去蘿蔔本來應有的厚實口感;大片的生菜只是清清燙過而已,故無論是色澤上的翠綠以及嫩黃,口味上的爽脆清甜都與我所期待的相同。

總體來說,這碗車仔麵合了我的要求,雖然粗麵有些次,但個人就是偏好這樣略顯干身的口感,魚蛋完全不過關,但其他方面都做得好過“街邊檔”的程度,只可惜!這個價錢,不知是我還未能好好體會物價上漲的大局勢,還是真的這樣的價錢有些過了?到底拉下了性價比這個重要評價值!






餐廳: 街邊檔車仔麵 
地址: 深水埗褔榮街123號地下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