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tagram @menty_yu

21.9.12

軟糯煙韌油體會【生隆餅家】


深水埗有些人是不削于造訪的,而有些人則是將其視為尋寶之地,美食愛好者相信多屬於後者,我當然也是其中一員,更何況初到香港便在相當接近深水埗的區域住下,對那裡的美食當然是心中有數的。

【生隆餅家】在網上的好評不算少(當然也少補了差評,這是常事),典型的傳統港式餅店,賣的既有西餅也有唐餅,但個人覺得餅店的主打更偏中式以及港式一些;店面十分小,不似大多數餅店有店內空間佈置多個寬敞餅柜,供街坊入內挑選,這一家則是統一的將所有唐餅、西餅或是簡易包裝或是“天然裸露”或是安置餅柜的形式售賣;也許是處於深水埗這個平均居民年齡較高且消費較低的區域吧,所有出品的糕點餅類都是傳統中的“轟炸機”,想要懷舊的應該可以在那裡得到相當的滿足,無論是印有紅字包裝的紙杯蛋糕、各式老婆餅老公餅酥餅等、白糖糕缽仔糕等一些中式糕點也一應俱全,而店家賣的最熱的就是那一整盤現烤出來的燒餅,原味、豆沙、南瓜、番薯多種口味隨店家每次出爐的口味而定,十蚊錢五個的交易即使本來沒想著要買來吃,都會忍不住掏銀包!
【豆沙煎堆】

豆沙煎堆小小個,表層不滿白芝麻,也頗為干身並不會油光粼粼的,只收三蚊而已;拿在手裡輕飄飄的感覺,不敢用力捏住生怕會把蓬鬆的球形煎堆捏變形了。


炸過的外層咬口微微帶些脆感,咬下之時微脆外皮中所儲藏著的油分滋滋滋的迸發,粒粒白芝麻紛紛落入口中;內層糯米軟軟,煙韌不粘牙,糯米層亦不厚,與煎堆本身的細個相匹配,微甜香糯的糯米也不乾,稍帶些濕軟;豆沙的比例不高,深深的藏在後部,幾乎要吃到最後幾口才能見到廬山真面目;


豆沙蓉不會過甜,豆蓉味也來的天然並無太多人工化學的不良口感,只是口感上略遜,豆蓉有點干,粉粉的黏成一團,油分不足。

在上海的早餐大軍中也常常能見其身影,稱之為【麻球】,麻應該指的就是表層灑滿的白芝麻,而球則取自于其球狀外形。在自己的記憶力,麻球是有煎堆這樣蓬鬆空心,口感軟糯的,但也有結結實實,口感厚脆的版本。其實自己也頗喜愛那種咬口結實好似食緊加厚版曲奇的【麻球】,捨弃糯米而取生粉團來製作的糕點經油鍋翻滾之後,周身圓滾呈金黃色,表層佈滿白芝麻,咬口相當脆硬,猶如“銅牆鐵壁”般的外殼是整一塊,也是十分好食的小吃之
一。

【南瓜燒餅】&【番薯燒餅】

掏了十蚊銀子買了一塑膠袋的燒餅,我這頓早餐真是油分十足!店家暫時只做了南瓜以及番薯口味的,於是便兩種口味都來幾個試試口味;作為外行人,已經混在袋子里的燒餅在我看來都是一模一樣,不知店家是如何分辨不同口味的來?


燒餅小小個略有些厚度基本呈圓餅形,上下兩層烘的略焦,混合著不同材料(南瓜或番薯)的糯米在陽光下透出金黃的顏色,讓人聯想到秋日里的麥田一片金燦燦,不知為何,即使是要吃如此油膩的糕點,都有種很田園很健康的感覺。


燒餅油分是頗高的,即使隔著一層塑膠袋,手掌都因為滲出油分子而感到油膩膩,燒餅表層當然也是油光粼粼的,看著有點像酒樓中常見的南瓜餅。


口感讓人驚喜,不似拿在手裡那般軟趴趴的要癱軟下去,反而是煙韌彈牙,略油膩的外層軟糯而內層則少了份油膩多了份濕軟口感則來得更煙韌一些;口味上均有些焦焦的氣息,不算太重,所以別有一番風味;微甜的燒餅有著一股澱粉的香氣,只是南瓜味與番薯味,我分不太清楚了;不知不覺中五個小燒餅就被我解決掉,飽肚程度屬於一般,雖然看著很油膩,數量也不少,但真正食落肚之後一點不覺油膩反胃或是有糯米糰子頂住整個食道的感覺,不過個人覺得還是配上一碗清淡的明火白粥來吃更好!







餐廳: 生隆餅家 San Lung 
地址: 深水埗北河街68號

Please give a LIKE to my Facebook Page !
You can also fine me on Weibo/ Twitter/ Google+/Instagram/ Openrice/ Ufood/ 163Blog 
through Home Page links.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